在BH上又看到一篇教養孩子的影片,真的是受益良多~是于美人主持的節目

看完之後才之道原來"讚美"和"責備"都有這麼大的學問,我好像也有犯了其中的錯誤

原來"讚美"的背後隱藏了父母對孩子的期望,父母想要看到孩子受到讚美後滿足的表情

我一直以為讚美鼓勵是對孩子有正面的幫助,可以幫助他們免於自信心受損

但沒想到的是有條件的讚美會讓孩子焦慮,擔心下次如果做不到同等的要求時父母的態度

雖然丞丞現在才剛上幼稚園大班,沒有什麼考試之類的分數問題

但我在想也許真的開始考試之後,我可能也會對成績耿耿於懷,也許也會反應在我對孩子的態度上

考100分可能會說"丞丞你好棒喔!媽媽以你為榮!"

原來說這個話的同時代表著:媽媽希望你一直考100分,媽媽才會覺得你好棒

考78分會說"你怎麼考這麼差的分數,為什麼沒有認真,為什麼不細心一點?"

專家們說當孩子考不好時,心裡已經很難過了,知道錯了

如果父母不能站在孩子立埸沒有同理心,問問他是否今天心情不好?是否沒吃飽?。。。

所以造成他今天考不好的原因,修正了下次也許就會考好了

孩子做得好,父母很愛他們,孩子做不好,父母也應該要愛他們

因為他們還不是最爛的還有機會轉好的,父母應該幫助他們輔導他們回到正軌上

這才是做父母最大的功用,當孩子考好的時候已經有很多人稱讚他們了,不用再錦上添花了

當孩子考不好的時候,他心裡也已經難過到不行了,不需要再補一腳,只要幫他們找出原因即可

"讚美"是告訴他"過程"做得很好,而不是"結果"做得很好

因為用心,因為努力,因為認真,所以成功,而不是"你真棒!你真是天才!"

結果不是與生俱來的,是努力得來的,過多的讚美可能是現在父母的通病吧!

"讚美"不是教養孩子唯一的方法

"責備"也不是教養孩子唯一的方法

自己的孩子,自己最了解,選擇對的方式去教養孩子,才能讓孩子身心健全的發展

又上了一課,好好修正自己,希望不要犯同樣的錯誤才好啊!

影片出處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W5wWU3DaS4&feature=relate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湯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